basen的博客
这是basen的博客欢迎您的光临.
中国自驾车旅游联盟网 > 博客空间 > basen的博客 > 博文

(转载)红安重要节日

评论:0  浏览:567
2012-6-18 14:11:51

     中国的传统节日源远流长,节日,象征的是重逢、喜庆、思念。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对天河漂流景区所在的红安县当地的一些重要民俗节日。

冬 至 
       又称“社日”,为“阴人”(死鬼)之一大节日(与清明、中元同)。是日,家人团聚,享祀祖先。各氏族集族人于祠堂举行祭祀,称祭“冬至祖”,如同清明。也有在霜降日举行的,称祭“霜降祖”。冬至日“进九”,昔日有人画81朵梅花粘于壁,每日涂去一朵,谓“九九销寒图”。梅花涂。很多地区在冬至这一天有祭天祭祖的习俗,现在仍有一些地方如江浙、闽南一带在冬至这天过节庆贺。另外民间有以冬至日的天气好坏与来到的先后,来预测往后的天气。俗语说:“冬至在月头,要冷在年底;冬至在月尾,要冷在正月;冬至在月中,无雪也没霜”(这是依据冬至日到来的早晚,推测寒流到来的早晚);俗语也说:“冬至黑,过年疏;冬至疏,过年黑”(意思是:冬至这天如果没有太阳,那么过年一定晴天,反之,如果冬至放晴,过年就会下雨)。

 腊  八
        指农历十二月初八,为汉族传统节日。是日,早餐吃“腊八粥”。粥用白米、糯米、莲米、桃仁、栗仁、瓜子仁、花生仁、豆类、红枣、白糖、冰糖等煮成,阖家聚会,也有用它赠送亲邻的。贫寒家缺少莲米、桃仁之类,有用豆类、南瓜、红苕之类代替的。此习相沿至今。腊八节”吃“腊八粥”的风俗,由来已久,自从人类进入农业社会后就开始兴起。古时的“腊”是祭祀的意思,远在商周时代,我国就有连天地、神灵、祖先一起祭祀的习惯,把这种综合祭祀,叫做“合祭”。这种祭祀,表达了古代人一种朴素的、善良的心理活动,意思是说:一年到头了,能得到丰农足食,该感谢神灵啊!于是就选择腊月初八这一天,煮上—锅“腊八粥”,借以祭奠神灵,庆祝丰收,预祝来年的更大丰收。这就形成了腊八节吃腊八粥的风俗。 腊八节在传承过程中,又有一个传说,说是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在腊月初八这一天,吃了放羊姑娘用苹果糯米团子煮的粥,在菩提树下得道成佛。后世信佛的人,每到腊月初八这天,就念经吃粥,这样就给腊八节增添了宗教色彩。不管怎么说,人们吃腊八粥,都是以庆祝丰收为内容的。
 

小 年
        农历腊月廿四日为“小年”。是日,“掸尘”(俗称“打扬尘”),“送灶王菩萨上天言事”,“迎祖先回家过年”。传说灶王是玉帝派至人间监督善恶之神,每年此日上天汇报,为其设祭送行。在灶前贴“纸马”,焚香放鞭,以糍粑、豆腐、麦芽糖之类为供,好粘其嘴,防上天乱说(也有以粑、糖糊在灶神像嘴上的)。祭祀毕,揭下灶君旧像,换上新像,贴上“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的对联。今日农村,过小年之习尚存,但已无贴“纸马”、“灶君像”的。小年,大年的伙伴,曾化身神龟为大禹敬献洛书,其背上神秘的“洛书”图案同样是被称为中国万经之首的《易经》的起源。“地势坤君子厚德载物”的易经坤卦正是小年的体现。每年除夕过后,大年都会回到它的居住地北斗七星宫闭关积蓄吉祥能量,直到除夕夜(腊月二十九或三十)。每年腊月二十三日的时候,它都会派小年先到人间,看看都有哪些人需要吉祥能量的补充,为它通报情况。小年爱吃灶糖,于是人们为了小年和灶王爷能“上天言好事”,就形成了中国人过小年吃灶糖的民俗。


除 夕
        农历腊月最后一天,户户挂门灯、请门神、贴春联,室内贴上书“百无禁忌”的红纸条。凌晨,祭祀祖先后,阖家吃年饭。酒菜丰饶,必烧制全鱼取“年年有余”之兆。入夜,晚辈向长辈辞年,长辈给钱小辈“压岁”。夜深,吃“团年”饭,彻夜烤火谈天,玩牌放炮,谓之“守岁”。新中国成立后,年饭更丰,鸣放的鞭炮更长,守岁者少。在古代的农业社会里,大约自腊月初八以后,家庭主妇们就要忙着张罗过年的食品了。因为腌制腊味所需的时间较长,所以必须尽早准备,我国许多省份都有腌腊味的习俗,其中又以广东省的腊味最为著名。   蒸年糕,年糕因为谐音“年高”,再加上有着变化多端的口味,几乎成了家家必备的应景食品。年糕的式样有方块状的黄、白年糕,象征着黄金、白银,寄寓新年发财的意思。
 

春 节
         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俗称“过年”。零时,先室内祭祀,后敞开大门至村前面东设香案,祭拜天地,称“出天方”,也叫“出行”或“接年”。天明后,邻里亲友间互相拜年,向长者须跪拜。初二给外祖父母舅父母拜年,初三给岳父母拜年。初四以后,拜年者渐少。 新中国成立后,春节期间,各级党政组织敲锣打鼓给军烈属拜年,机关团体举行团拜,民间拜年的习俗尚存,但跪拜者减少。在民间人们还喜欢在窗户上贴上各种剪纸——窗花。窗花不仅烘托了喜庆的节日气氛,也集装饰性、欣赏性和实用性于一体。剪纸在我国是一种很普及的民间艺术,千百年来深受人们的喜爱,因它大多是贴在窗户上的,所以也被称其为“窗花”。窗花以其特有的概括和夸张手法将吉事祥物、美好愿望表现得淋漓尽致,将节日装点得红火富丽。

转自:http://www.hubeihuwai.com/news_view.asp?id=246

文章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
共1页 第1页